學術研討會

兒童•文學•生命•教育2018-02-02

文/ 宋詒瑞(顧問及名譽會長 )

 

      由中國中福會出版社與香港兒童文藝協會聯合主辦的滬港兒童文學研討會今年已是第十四屆了。那是三十年前中國著名兒童文學家陳伯吹老先生與香港兒童文學家何紫先生合力創辦的一項兩地同行交流活動,自1987年4月舉辦第一屆起,每兩年一次輪流在滬港兩地進行,現已整整渡過了三十個年頭。每次的研討會上兩地的兒童文學工作者們相聚一堂就某一主題暢所欲言,交談兒童文學創作中的體會和心得,彼此得益不少;並彼此間結下了深厚的情誼,分别時都期待着下一次的相聚,盼望見到舊友新朋,在文學創作上得到新的啓示、激發新的靈感。這樣有意義的活動能堅持了三十年,這在香港與内地的兒童文學交流活動中算得上是奇葩一朵。

      第十四屆滬港兒童文學研討會已於2017年11月18日在上海借座民主黨派大厦會議室舉行,香港兒童文藝協會由會長宋詒瑞帶隊的十一人代表團赴會,上海方面出席者有中國福利會及上海作家協會領導、中國中福會出版社余嵐社長,以及兒童文學作家、兒童書刊編輯及作者、插畫家、教育工作者等數十人。會場上播放了三十年來屢届研討會的珍貴相片,新朋舊友親切交談,氣氛友好温馨。上海著名童話作家周銳先生並贈香港朋友一幅親筆題詞:「從文學海,去兒童港」,風趣地表達了滬港兒童文學交流的含意。

       此次研討會幸得著名兒童文學家、首創在内地大學開辦兒童文學系的梅子涵教授主持。研討主題為《兒童文學與生命教育》,這是一個極有意義的討論題目。一個小生命出世後的成長過程中,身為父母、祖輩、老師、周圍的成人都自覺或不自覺地在對孩子進行生命教育,引導孩子的身心健康成長。作為孩子早早就會接觸到的兒童文學作品,配合進行良好的生命教育就成為我們兒童文學工作者的神聖義務。

      生命教育,它具有非常重要的現實意義。就本港來說,青少年輕生問題很嚴重。一位心理治療師說:「過去一兩年青少年自殺問題急劇上升,讓家長、學校及整個社區籠罩着陰影。」怎麽急劇呢?2012到13年有20宗學生自殺事件,但僅僅2016年9月開學後的半年内就有24宗,2017年9月開學後一個月内就有十幾個大中小學生自殺。去年教育局便成立了「防止學生自殺委員會」,把開學初期預防學童輕生為開學的首要任務。「香港學生怎麽了?」成為社會關注議題。民間人士自動組成「防止學生自殺民間聯席」向政府請願,要求採取相應措施。作為兒童文學工作者,我們怎能不關注不積極行動呢?

      生命教育,它又是一個頗為沉重的課題,牽涉的方面非常廣泛,它深入到孩子的家庭與學校生活、孩子生長的社會環境、孩子的親朋好友、孩子隱蔽的内心世界……這次我們兒協帶去的七篇論文,就是從不同角度論述這個命題:

      兒協副會長、兒童文學作家何巧嬋(曾任多年特殊學校校長)的論文收集了很多寳貴的資料介紹香港教育界的生命教育情况,並且簡介了她創作的幾本關於兒童如何在逆境中成長的兒童故事書。會員周蜜蜜的論文為大家呈現了一條生命教育的彩虹——一位從嬰兒時期就患上肌肉萎縮症的一個香港男孩,如何克服困難學會用嘴作畫,取得光輝的成就,是生命教育的生動範例。兒協的兩位「故事天使」介紹她倆如何挑選了幾本有趣的繪本故事書跟孩子說生道死,告訴孩子們一個小生命的來到帶給父母的喜悦和辛勞,使孩子們知道生老病死是自然規律,因而要珍惜生命直面死亡,消除對死亡的恐懼感。林彤理事的論文介紹一篇童話繪本,主角是在香港有百年歷史的有軌電車叮叮,覺得自己落伍了没用了,患上了抑鬱症,市民們用愛的力量再次點燃小叮心中的熱誠,讓它明白到自己的價值,重新振作繼續為居民服務。宋詒瑞會長的一篇文章則强調生命教育即是愛的教育,我們只要讓孩子懂得愛父母親友、愛大自然、愛這生動美好的世界,那他們一定會珍惜生命,生活得積極樂觀。她呼籲兒童文學與生命教育「擕手」,兒童閲讀與人生體驗「對接」。誠如梅子涵教授所言:「兒童文學是生命教育的良好載體,在兒童文學裏可以找到生命教育的豐富内涵和實施方法。但這種閲讀還是要讓兒童體驗,不能由家長或老師包辦代替,因此要講究閲讀方法和藝術。

      兒協帶去的另兩篇論文因作者未能赴滬,只是在場刊上發表:

      雄仔叔叔是香港一位很受兒童歡迎的著名「講古佬」,有幸得到他的大力支持,他撰寫的論文用講故事的輕鬆手法表達了他對生命教育與兒童文學的理解,並介紹了好幾篇他與孩子們一起寫的有趣童詩,藉以體會到兒童文學其實就是向生命的提問與致敬。中大新亞書院圖書館馬輝洪主任寫了一篇特别的論文《生與死——何紫的生命省思》,講述了兒協創會會長何紫先生從診斷出肝癌以後十一個月中他很快就跨過否認、憤怒和抑鬱這些階段,以坦然態度面對癌病,以理性態度治療癌病,以積極態度如常生活,以他對兒童對世界的愛分秒必争筆耕不断,創作出版了《我這樣面對癌病》等十多本書籍,這是對生與死何等精彩的演繹!

      上海同行們的論文都很精彩,中國作協會員、上海廣播電視台新聞高級編輯簡平提出了「生命教育也是兒童文學的母題」,指出要把生命教育納入兒童文學中,是因為相信文學的力量和啓示,文學有益與小讀者心靈世界的建設。通過生命教育可以幫助孩子培育一種關愛的、寛闊的、達觀的、慈悲的生命意識,從更加熱愛生命,熱愛生活,學習勇敢,學習面對死亡。兒童文學博士唐池子以一首關於花的兒童詩看童年生命哲學,指出兒童邏輯、兒童認識世界的特點是破除常規經驗直覺式的觀察和頓悟,往往具備一種異常令人感動的真,一盆花投射了兒童的生命之光和藝術審美力,我們要保護這盆花在孩子童年生命中原生態地生長,千萬不能殺戮鏟割,也不能拔苗助長。蕭萍教授的論文《非吼叫媽媽生命課:Caring for the Baby》提出了一個有趣的口號:「珍惜生命,遠離吼叫;回家晚餐,融洽美好。」强調一個完整的家庭對於生命養育過程的參與程度,直接决定這個孩子的眼界、胸襟與高度。她創辦了「非吼叫媽媽俱樂部」,緣起於這樣的認識:每個家庭共同成長的領悟,賦予孩子生命,賦予他愛的能力,教會他珍惜生命和身體,讓返哺的暖意延續為代際相傳的生命意義,這才是人類生生不息的真諦。另有幾篇兒童文學作家和編輯的論文從分析幾篇作品談到兒童文學是如何給孩子們帶來生命中的真、善、美,「兒童文學永遠都是面對年幼生命的,世世代代總會迎接生命的出生,而且盼望他們快活、如詩地長大,所以兒童文學不會有太陽落山的時間。」(曹文軒等著《中國兒童文學五人談》)。這些真知灼見給與會者很大啓發。研討會在親切的自由發言及交談中圓滿結束。

      研討會後,兒協代表團由中福會安排參觀了第二屆上海童書展,見識到上海兒童文學工作者們用心為小讀者製作的優秀作品,精彩紛呈,琳琅滿目,大家盡情選購,滿載而歸。

 

 

 

 

主頁圖片設計:野人

HKCAS©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Freelancers Team.